2017年5月4日星期四

彭亨:林明 Sungai Lembing 3D2N。林明。博物馆

从彩虹瀑布回到民宿房间,好好的冲个热水澡,整个人都舒服轻松了~
(这家民宿的水压很给力,出外全身汗归来,就是需要这样的冲凉方式!给民宿加分!)

原想着这天起早摸黑的出门,再加上劳碌的爬山行回来会累趴,回房后休息就好
但不知道怎么的,我们俩都超精神的(难得早起的我没闹头痛,哈哈)
威廉就说不如去吃东西,然后去博物馆走走,我说行,身体不累那里也能去,哈哈哈哈
注:出游就是要放松,弹性化及不紧凑的行程安排,以身体状况为首要考量!


中午一点来到林明大街,绕了绕,没什么店家营业(不想再光顾会馆煮法了,呵呵)
我想起前一天来到时,看到林明大街草场对面的巴士站有Medan Selesa(马来小贩中心?)
想着马来档口一定有现煮食物可以吃(饿了就只想吃热呼呼的食物,虽然正处于炎热天气)
就这样,我们俩泊车后来到小贩中心~

食物种类选择蛮多的,
有马来式杂菜饭,鸡饭,番茄饭,现煮的炒饭炒面,mee jawa, mee rebus等等种类选择
饮料方面除了一般的现泡式咖啡拉茶等,还有ABC可以点来解暑哦~


威廉的鸡饭 RM 5.00
热乎乎香喷喷的油饭,一碗热汤,一大把生包菜,而鸡肉虽然凉了,但还是很美味
把鸡肉底下那特制的酱油捞在热呼呼的米饭上吃,超惹味的,我喜欢!

我们俩的生活习惯算是属于比较随意随性的款,既来之,则安之,不会想制造出无谓的麻烦..
(还真没兴致特地跑去关丹市中心找东西吃,那不是我近年的出游风格,哈哈)
我们对自己和彼此当然会有餐点要求,但只限于我们俩和有时间点许可时(超理性的说....)


我想着要吃橙色马铃薯酱汁的mee rebus,但不知道怎么的就点了这碗mee jawa RM 5.00
看起来黑乎乎的不怎么让人开胃,但吃进嘴里才会知道,酸辣得很开胃,好好吃!
最重要的,这是一碗热呼呼的汤面,吃起来很暖胃,吃完整个人都舒服了~

10块钱埋单(没点饮料,天气爆热的,只想多喝白开水),份量让我们俩吃得饱饱的!!
来过林明的人都会呱呱叫说午后的林明没有美食
但其实愿意的话,马来食物绝对是值得尝试的,特别是东海岸餐点煮法还有别于他地
说真的,在林明的三天里吃到的食物,我们俩都觉得马来餐味道优胜华人餐点煮法
味道很合我们的胃口,而价格也实惠,很值得品尝!


吃饱后沿着大街仅有的一条马路,经过林明大草场以后,就会看到博物馆在你左手边啦
把车子泊在大门口(也就是这个牌子前方的马路边空位),无需缴付停车费。


进入大门后,先去左边的售票柜台购买入门票
说真的,大马有不少博物馆很值得参观,可以增加见识之余,还能让人透心凉...(有冷气啊)
特别是比较火红的博物馆,都会有专人打理,清洁整齐度还真的很让人竖起大拇指的!


林明博物馆入门票,一人RM 2


在大马参观博物馆,展馆大多是全天候开放的(但有些会有午休时间)
而我向来只会注意星期五的开放时间(午间为友族祈祷时段,12.30-2.45m为休馆时间)
前一天游车河经过门口时,我就先来瞄下开放时间了,知道没有午休时间,顿时松了一口气
因为只要有心情和有时间,几点要上门都行啊,嘻嘻~


拿着门票,走上一条长长长长长长的斜坡步道(有盖走廊),就会来到博物馆正门口了
这张门面照,网络上倒是看了不下十回,今天我终于上门啦


马来亚时代的灭火器,好笨重,体积也很大,一看就觉得是要很费力气推动的灭火器咯
这个是翻新后展示的模样,前几天我在太平古厝博物馆看到一座未经翻新的哦
造型真的好美,古物就有种线条美就是了,哈哈


入门后正前方有张长形桌子,有两位博物馆文员再整理文献和向游客解说历史
我们把门票展示后,文员告知一共有两层楼的展馆,欢迎参观!

我们俩从左边部分开始,这里是以多幅精美大型板块说明林明矿业的发展史
都是黑白照片,但能清楚的让我们看到整个矿场的运作模样,还有大日子时的庆祝方式
而最让我感动的是看到好几张矿工们的合影,可以想象得到当时大家被拍照的喜悦
服装打扮也是我们公公婆婆那个年代的模样,看了好有亲切感哦~


在楼下绕了一圈,把林明锡矿史给读了一遍
我们俩真的很有心情和兴致阅读这类历史记载,而最重要是要凉或有冷气啦,哈哈
然后就沿着阶梯而上,二楼为锡矿业的物品展示区
走在木质阶梯上,请务必放轻脚步,是保护古迹建筑,也是一种行为上的礼貌!!
好喜欢阶梯围栏的木质纹路和雕工,手感扎实且坚固,非常有古早味的建筑模式...........


底楼是根据文献记载而做了说明板块,二楼则是展出了采矿业时代的历史文物
比如各式各样的采矿/开矿工具,当时的锡矿来往文件,矿工们的身份证明等等
我们俩比较好奇的是那一大块未经处理的锡石
在我们看来,就是一粒黑乎乎的石头啊,会好奇到底要怎么知道里面有锡含量咯~


看到这个我马上狂呼威廉,这是锡米吧??很像沙子耶~~ (没有说明牌子囖)
真的给我一把,我也看不出它的宝贵之处咯,应该会把它当做普通沙子看待罢了,哈哈

但,会觉得很神奇,开采出一大块一大块的石头,处理后就能把杂质及锡米给分开来了
大自然的产物,人类的运用和处理智慧,真的太不可思议了!!


展馆也有好多特色水晶,好多造型和晶体色泽都好漂亮,大自然真的太奥妙了!!



地底下的岩石有好多色系和质感,有几款超漂亮的说!!!

突然就好奇了,为什么岩石会有不同的颜色? 
根据网络知识分享,
肉眼看到的只是岩石整体上的颜色,但仔细看的话,就会发现岩石颜色其实一般是不均匀的
简单来说,岩石的颜色是依据其中的矿物含量及成分而定!
(原来如此,阿米又长知识啦,与大家共勉之~)


展馆维护得很妥当清洁,加上建筑结构设计,置身其中也倍觉凉爽哦(底楼才有冷气)
逛到了这里,我们俩就坐下来看电视,是讲述锡矿业发展及兴衰史的简短纪录片

想想才发觉,我们俩还真的是有这股闲情的人,说明介绍板块会细读,短片简介也从不错过
突然觉得我们很好学不倦,是想活到老学到老吗?哈哈哈哈


整栋楼的原型状态保持得很好,门窗通风口设计都极具年代性哦
这类电源插座,现代孩子都没有看到了吧?但别说他人,其实米祖家也没有这款插头咯
倒是认识威廉后去到他家,才知道他家竟然还有这款插头,还能使用的!
威廉老家其实很有古早味,门窗门板都是几十年前的设计,是坚固耐用的款式哦
他老家其实可以打造成民宿,真的会吸引人的(我就第一个报名想去住了,哈哈)


看到美轮美奂,干净清新凉爽,入门票又象征式收取的政府管理旅游景点时,
其实我心底还蛮矛盾的....想夸耀政府呢,又觉得没有必要(毕竟这些也是纳税人的钱啊)
但要说政府完全没有功劳,也真的说不过去.....

装修过房子的人都会知道,要修护和照料这样一栋建筑的本钱其实不少
(虽然也存在着报大数的问题)
Anyway,所谓马来西亚人,就要支持马来西亚的景点,其余就不探讨啦~


模拟矿场隧道
原本看到这个还有点小兴奋的,矿场隧道耶
但之后去了真正的矿场隧道以后,现在看照片时我会觉得,这也太小儿科了吧?哈哈



非常有质感的打字机,点钞机,收银机!!
相较于现代塑胶外壳的用品,我还是比较欣赏旧物,真的比较有美感,触感也与众不同哦


PCCL的麻袋 ( PCCL = Pahang Consolidated Company Limited)
在林明看到时真的份外有亲切感,这四个字母可是代表了林明最辉煌的时期啊~~~
在林明巴刹旁的小档口和矿场隧道纪念品店有得购买这款布包,一个好象是10元
我一开始很有冲动想买,但想想,离开林明后,PCCL就和我生活没有了关系,那买来干嘛?
会三思而后行,也逐渐让家里不再增添旅游纪念品,冰箱磁铁也好些年不添购了,呵呵
我已看透也明了,旅游回忆是留在心中,也有照片做着记录,就无需多余中国制造纪念品了..


二楼参观完毕后下楼,我以为已经走完整栋建筑了,但柜台人员说后方还有展区
走向柜台后方,原来这里有PCCL历届负责人及公司运作的说明分享
PCCL的掌舵人都是洋人,医生及管理层也是(只有小部分华人成为矿场工头)


底楼展区主要是当年矿场内的部分器械和机件
(没完整版机器能展示了,PCCL倒闭时,拿不到薪水的矿工们只能拆散机器拿去变卖换钱)

这个展区的展示品不多,但却是整栋楼最凉爽的区域,冷气非常给力哦,
所以我们俩也乐得走一走,只差没倒在这里睡个午觉罢了,哈哈

而这里也展示了矿场隧道的切面图,也让我们更清楚明了矿场深井作业的方式
一层100尺,共挖到了14层楼高的深度,好惊人的深度,呼~


底楼后方的模拟矿车和隧道,也展示多幅当年隧道内的人事物照片
这个模拟展品漂亮多了,如果和二楼那个比较的话,哈哈
但,当然是之后进隧道去来个现场见证实物,那才是最有体验感的!!!!

话说逛到了这里,我突然问威廉,我们是不是在那里见识过这样的矿车和矿道?
(威廉当然是摇头说没有,他死鬼什么都不记得的啦,旅行都处在神游状态,吼~)

突然我想起来了,是台湾的九份,那个黄金博物馆啊,哪里就有这样的矿车和矿道啊!
威廉说.....对吼,那里有一块几百公斤的黄金砖,我们还有吃矿工便当对吗?
看,吃的和喜欢的东西就会记得,其余的完全没印象了,晕~

难怪我对矿工这些事务有份熟悉感,原来我们曾经去过这样的景点了
真该打,今天才认识大马的矿道,却在十年前已经跑去台湾参观了,太不爱国了啦,呜呜

之后又去逛了建筑后方的展区,看到了真正的锡块,原来会做成像砖块的模样以方便运送
锡块和矿道切面图是很值得扎卡记录的,但可惜,阿米没有照片分享了.......
(应该说,林明游记写得快,因为无需筛选照片,我可是边走边删除及淘汰照片啊,哈)

蠢事记录全纪录:-
话说天兵阿米!!会想到带新单眼出游,却只顾着研究使用方式(怎样拍出清晰的照片)
忽略去了解更多,包括调整照片储存方式,(新单眼内建为RAW+JPG file双份储存)
变成新年来到第六天,我扎卡到420++张照片时,单眼的记忆卡就显示满档了....

话说,我有带手提电脑,有external hard disk却没有带cable,也遗漏携带card reader
而最笨的是,我竟然忘了我的手提电脑是有插卡槽的,蠢爆了!
所以当记忆卡满档时,我首先选择删除不想保留的照片(阿米其实很爱乱拍下的,哈哈)
删除了100余张照片,又继续逛下一个景点了

之后还去林明大街绕,想买cable或card reader,可想而知,这里没有这些东西给我买.....
也想过看路人甲乙丙丁谁有带单眼的,想碰碰运气有没有人会带上cable或card reader
但放眼两天看过去,都是手机拍照的人,想借用都没有源头了
更惨的是,林明因为新年前那场水灾,暂时没网络服务,我想上传去云端储存也不行,啊~
直到离开林明去到Kemasik,才正式解决我的烦恼,这些容后再记录,哈哈


参观完毕,回到柜台处,威廉有些锡矿疑问而向在座的柜台服务员询问及了解
而我站在柜台前时才发现,原来这里有块说明板块,遗漏阅读了...
一读之下,我马上转身和威廉说,这里不是老建筑改建成博物馆啊,这里是PCCL总经理住宅
废弃已久,于2005年才正式改建和整修成林明博物馆!!

柜台服务员笑说好多人都没有发现这个典故,我们俩好细心参观和勤劳阅读!!
(也有说很久没看到游客可以逛这个博物馆2小时了啦,哈哈)


林明博物馆很值得参观,这里记载了很多我们过去读书时期不曾深入了解的锡矿作业方式
增广见闻之余,也让我们了解大马过去曾经有过丰富天然资源的辉煌年代
此次出游林明,让我们增添更不一样的锡矿知识,
也才清楚明白到,大马开采锡矿,不仅仅是采矿船,洗流琅,金山沟,还有深井作业方式!
(话说,我还真的没有印象,我们的历史课本里有提起过林明矿业咯)

林明很值得全家大小出游,除了山水风情,这里也绝对是增广见闻,增添知识的好地方!!
博物馆文章很沉闷,但阿米却好有兴致写这篇文章,大家就凑合着看看吧,哈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留言吧,阿米喜欢与大家有多交流多哈啦的机会~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