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7日星期一

霹雳:十八丁。泉成炭窑 Charcoal Factory

离开直弄鸭子场,下一站我们来到十八丁要参观炭窑!!
我们两家过去几年都分别来过泉成炭窑了,但我们对于喜欢的事物,还真的会不断回访的~
孩子们当时来访的年龄尚幼,再度上门能是二度启发,观赏视野也会不一样
重温可以是回味,也能让思路及认知更新,很棒的一日游活动哦~

其实别说孩子视野会不同,我再次翻阅旧照片(之前来访两回都没有写文章分享)
也会发现自己掌镜的角度和感觉也完全不同了哦~ 人.....是一直再成长和进步的,你我都是!


阿米第一次和威廉相携来访
是因为电视剧《炭乡》,那部剧集让群众认识了十八丁,也让泉成炭窑再网络里火红了起来
虽然我至今未看过《炭乡》那部剧,但我却是个好奇心很容易就被激发的人
我没看过炭窑,也想看看火炭,拉了威廉就上门啦~

我对于事务的好奇心极强,特别是玩单眼以后,拍得好坏是其次,我需要的是题材练习
所以只要我觉得有趣的,我想懂的,我就会安排日子,要求威廉一起出门啦~
现在想想,真的要感激威廉,没有他的配合及耐心,我应该也不可能这样趴趴走了~
他是个365天都只想工作,闲暇就只想睡觉,
对于这个没有任何嗜好和娱乐喜好的人,要让他愿意动身,也只能说他很爱屋及乌罢了
对任何事物都没有什么兴致的他,却愿意做司机,抵达目的地以后默默陪伴跟随
他还真把爱我所爱这四个字,发挥得淋漓尽致了.....

说真的,过去我并没有因为他的心思而感动(人总是自然而然把一切都理所当然化啊,晕)
但渐渐的我发现,原来要让一个男人那么无怨无悔无不悦的陪伴,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别理会他的沉默和木纳,或许要问他意见,基本上他算是蛮好的旅伴了,哈哈)
特别还是遇上我这种脾性阴晴不定的人,他的EQ造诣还真的要上封神榜了,瓦咔咔~


阿米对于火炭其实并不陌生,因为米妈妈是传统到喜欢用火炭煮食的妇人!!!
虽然阿米家乡屋子处在新式的住宅区里,但是米妈妈因为煮食习惯问题,
而让爸爸用旧锌板在屋后搭建了一个简易的灶台,直到妈妈生病那年,那火炭炉才封尘......
注:我突然明白了,难怪米弟弟一直说我煮东西有米妈妈的味道,但还是少了点什么!
我今天知道了,虽然我的煮法和调味料是和妈妈学的,但我不是使用火炭煮食啊!!!
我想米弟弟心底的那份味道,应该要加上一份炭火味!!

其实当年在家照顾妈妈的日子,米妈妈有要教我使用炭炉的,但妈妈最终想想还是算了,
她应该是看到我的小姐模样吧,想着能教我在厨房里开煤气煮点什么已经是极限了吧,哈哈
(米妈妈说又要火水又要点燃木材,还要不怕烫开关铁片调整火力什么,
我这种小姐是做不来的,还是别害我受伤了,我这人丁点伤就哭得淅沥哗啦的啦,哈哈
米妈妈生病前,阿米真的太幸福了,家里扫把都没碰过啦,更别说洗碗剂洗衣粉了,哈~)
而走到了今天,威廉更甚,连煤气也不让我使用了,他说会爆炸,我会被烧死哦,晕
所以这也是为什么阿米一直只能用电磁炉做菜(电磁炉会自动断电),哈哈
看来我再怎么独立,但我的举止吧,还是无法让身边人对我放心,晕了啦,哈哈哈哈

现在回想,米妈妈长年,每天中午都会在无遮盖无防晒的屋后用火炭炉煮菜和煲热水,
那炎热的午后在那里作业,有多么的难受啊??可惜当年根本没去为妈妈着想那么多,唉~
还记得小时候想要吃什么(小孩子时期都是喜欢油炸类食物啦),
就要再早上下单,那妈妈才能再屋后准备妥当
(午餐菜肴能是煎炸爆炒类,晚餐则是在屋内烹煮,为减少油烟所以煮法会清淡些)

现在回想,我爱吃的煎芋头糕,炸釀豆腐,工序那么多却都要再炎热的屋后制作而成
妈妈啊妈妈,真的是为了子女,什么辛苦都能忍受下来啊.....
(现在想起了写下都会掉眼泪,以前的我太不懂事了,完全没有理解妈妈的苦心,唉~)


十八丁这里有多家火炭厂,但唯独泉成炭窑是开放供游人参观的
泉成炭窑设立在一条小河的两旁,两岸一共有50座炭窑,舢板沿着河道把红树桐送达
就要由工人们徒手搬运上岸,除去树皮以后,就要安排将其排列进炭窑里了
一座炭窑平均可容纳13000公斤的树桐,工人们只能依赖薄弱光线将树桐排列进昏暗的炭窑里

吓,全靠劳力?13000公斤x50座炭窑,大马对于火炭的需求量有那么大吗?
之后再老板的讲解下才知道主要是出口去日本和韩国,他们国家对于火炭的需求量颇大的~


之前两次周末来到泉成炭窑,四周寂静得只有工人们的步伐声~

这天可能是公共假期,一辆辆巴士的访客都蜂拥而至,整座火炭厂好不热闹!!
我们也碰上了老板来向访客们讲解火炭的制作过程,这天获益不浅~
书本或网络文章看得多,也不如亲眼来见证,你会发现这样的学习方式非常有趣哦~


十八丁的红树桐经由涨潮小河运送进来以后,再由工人徒手搬运下来,
接着还要人工使用机器去除树皮,为的就是保持之后烧出来的火炭的外观平整度~


厂房里还摆了烧了半根的火炭给我们游人“观看”
看到这根火炭半成品的时候,不管大人小孩都会哇一声,
因为大家都没有真正的去想过,原来火炭是由木材这样烧制而成的!!

都说了,看网络看照片分享只是很片面的,只有实地考研才能确切去理解其中!!!
每个人看待事物的眼光都不一样,能扎卡分享的也不同,被阿米文章骗倒的不计其数吧?哈


从厂房里的断块木板望出去,我马上提起相机扎卡了
因为我脑海里始终记得,当年仪麻吉到访时就自己扎卡了一张照片和我说这里很漂亮
而当时我还夸赞那张照片拍得很漂亮,仪麻吉说没想到她也能扎卡好照片吧?
然而我却说:你应该要去面壁思过,老公是摄影师,你却还在用数码相机混日子,哈哈哈哈
注:别理会我们太多,我们说话向来就是那么直接的,哈哈哈


阿米至今还是扎着我一百零一架Nikon 3100,一台严重被我用残的单眼,哈哈哈哈
威廉提过给我换机,而我也一直心思思,但至今仍没有实际行动
(空想空说是很容易的啊~淡我想到又要再花他几千块,我又却步了,贤惠咧,哈哈)


其中说真的,我真的很喜欢扎卡,也乐此不疲不怕累的一直带着它出走~
而威廉也很愿意投资,因为他看到我的进步(咳咳,历年分享,是能看到我的进步的吧~)
但也如米哥哥米弟弟说的,虽然我的单眼残爆了(镜头外皮都被我转烂了哦,哈哈)
但是也证明我有一直再使用,而不是放在家摆美啊(男人最怕女人爱买却爱摆着吧)
想想也对,世道不好,能用就用着吧,虽然我还是很想提升机种,瓦咔咔~


炭窑真的是很好扎卡得地方,来了几次,我还是很喜欢扎卡这里的一景一物
威廉说我喜欢记录生活,其实照片也应该多多分享,他就很喜欢我的扎卡手法
因为他.....虽然和我共处同一个地方,但我扎卡的角度,却是他没注意到的美点,哈哈哈
(咳咳,威廉出门,眼神不是落在小三身上,就算再发梦,会注意四周景物咩?晕~)


十八丁靠近太平,也是雨城之地,阿米三次来访炭窑,都是细雨绵绵的天色~~
威廉说.....蓝天白云就热爆,天气凉爽就没有好天色,哪里有两全其美的事给你扎卡的??
(哈囖,怕晒的是谁har??哈哈)


这天遇到炭窑的工人们再搬运木头,个个赤裸身躯,油亮的肌肤,呼,一整个健康的模样!
威廉说工人们做的是粗活,壮硕和肌肉发达是工作需要而练出来的!!
我和威廉说:不用去健身室了啦,来炭窑工作吧,能健美又有工钱,哈哈哈哈哈


剥开的木头都那么有美感!!
咸妈咪说:你有力对半砍木头咩??我说我当然没有力啦,但我会扎卡留住它的美感,哈哈


顺带提醒大家,来访炭窑记得慎选鞋款哦~
两个女儿穿了嫩色鞋子,炭窑的炭灰地面加上雨水的湿漉漉,孩子的鞋子都变黑鞋了!!
我和咸妈咪都穿了娃娃款包鞋,威廉和咸爹地穿了厚底拖鞋,所以我们只是鞋底沾满炭灰
但其余参观者就没有那么幸运了,穿了薄底拖鞋的人,都需要洗脚才能上车离开哦~


炭窑长年作业,累积了烟灰,但也自然形成一副很有古早风味的扎卡地点
(这里也是不少婚纱摄影的主要扎卡景点哦)
孩子们看到木头就自然踩上去,会移动/滚动的木头就能让他们觉得很有趣很好玩了
小孩子需要的其实很简单,有大人耐心欣赏的话,
这样一块地方,我们也能呆上15分钟哦,哈哈哈哈哈哈


炭窑的空气中飘忽着燃烧木材的气味,越是走向后方,味道越是浓烈(还有点呛鼻)
做这行一点都不容易,辛苦粗重作业不说,肺部也不健康...

再想想,有做那一行是容易的??
没有付出,哪里会有收获?所以不用羡慕别人,而是要看自己付出了什么!!


往回走的路上,看到一团访客才刚刚走进炭窑,老板又要有新一轮讲解时段啦
我们也马上走向前去围观,想完整的听听炭窑的故事!!

注:团体可以预约讲解,收费为一人五元,但对于自由行的访客厂家就没有强制性付费。
与我而言,我是很欣赏老板的坚持和毅力,如果你来见证,也会喜欢老板幽默的分享方式的


老板70多岁了,但还是老当益壮,还是能以声如洪钟的魄力与我们大家讲解着炭窑的故事,
看着老板精力充沛,幽默风趣的讲解,就会知道他有多么热爱他的炭窑了!!
有机会真的好想再听老板诉说更多炭窑的故事,我想他肯定有更多小故事可以分享的!

常常看台湾节目的阿米,
这天听着老板的分享,我会觉得其实完全不输台湾那些坚守夕阳行业的务实劳作着啊
就是因为热爱,所以滔滔不绝,有着自己的坚持,也才有今天的成就
老板的毅力,真的很值得我们大家学习!!


老板与我们分享木炭的制作过程,也让访客们试试一根红树桐的重量(一根约20公斤),
也是为了让访客知道,工人们是需要一根根提起搬进窑炉里排列的,辛苦可想而知!!


尝试提起的访客,无人能双手扶起一根红树桐,触感就知道很实心很沉重了啊~
我鼓励威廉去尝试,威廉说真的很重,不容易搬动
哪知道那个能掰断米家一公斤巧克力砖的家伙,笑着双手一提,就让红树桐离开地面了,啊

我都说了!!我都说了!!我都说了!!(很重要,一定要说三次)
我们俩千万千万别想和咸夫妻开片,我们俩铁定死得很难看的囖!!
(他们一只手指头,就能捏死我们俩了,呜呜~)


老板还告诉我们,
有经验的工人,完全无需温度计,徒手就能以炭窑旁的排出的水气知道炭窑里的温度
之后也让大家去炭窑边试试窑的温度,我们大家伸手去触碰窑壁,马上都能感觉热度了~

话说我看过有网友分享,老板偶尔也会请访客吃窑炉烤的番薯,
嗯,阿米突然很想了解,这种窑炉也能烤鸡,做台湾那种土窑鸡吗?哈哈~
老板非常的热情,有时间或遇上老板闲空时,我想他会很愿意与我们分享更多咨询的!!!


泉成炭窑 Charcoal Factory
地址:煤炭工厂 Charcoal Factory @ Kuala Sepetang
Jalan Taiping - Kuala Sepetang, Kuala Sepetang, 34650 Kuala Sepetang, Perak

电话:012-5739563 / 012 554 2451(Mr. Chuah)


入口处设有小柜台售卖与炭的相关产品
有能返蚊的红树木醋液,也有钥匙扣和冰箱磁铁,咸爹地再孩子要求下买了一个磁铁
小小一块木炭,设计与包装以后,就能以10元售卖了,买的是纪念,也是巧思,嘻嘻~


阿米反而对这样一块块的黑木炭有兴趣!木炭能除湿,起到净化空气的作用,还能是摆设品
可是这天下着雨,地上湿漉漉的,威廉说别特地走去档口买了,下次再买吧
(照片是进门时拍的,我是想着回程时才买,哪知道回程时下起了大雨....)
看,下次下次,下次就是直到一年后的今天,我想买块木炭摆在大厅的想法都未实现,吼~

话说我觉得这样的木炭造型做摆件也很漂亮(主要还是需要它除味除湿的功能啦)
而我在网络上看过有人在这样的木炭上画画,非常的漂亮哦,送人自用两相宜,喜欢囖~


炭窑外有好几个马来档口售卖一块块的火炭,一大块五元,碎火炭一小包就一块钱
我之前就买过碎块火炭挂在衣柜,厨房或洗衣间等区域,
有没有除臭除湿的确切功能我是没注意,但是肯定的是不放就不安心(延续米妈妈的习惯)


假日到访,肯定是人山人海好不热闹;但如果是平日里到来,又显得冷清异常
我觉得两种风情都值得推荐,因为热闹时的见解时段特别热烈,而冷清时却是扎卡的好时段
阿米第三次到访了,还是觉得不够,我知道我还会再来的,嘻嘻~
注:到访炭窑,没什么文字可以写,想分享照片的想法居多,
这也就是为什么阿米到访三次都没写文章的关键,实在是.......没有其余想法可以explore啊,哈


在细雨绵绵中,我们离开炭窑后就沿路直趋十八丁小镇
(旧名称为“砵威 Port Weld”,后来才被地方政府改为十八丁 Kuala Sepetang)
为的就是带孩子来看看马来亚第一个KTM站!!

这里过去是半岛主要港口之一,只是后来欠佳的排污管理系统造成河床变浅,
大型货船不能进入停靠以后,这个区域也就没落,这个运输火车站也就废弃了~

在这个牌楼前面,有出名的海鲜煎,包子,豆浆,红豆冰,我和威廉过去到访就为了吃,哈
这天下着雨来到,不知道是不是雨季的关系,整个小镇很冷清,食物档口也都没营业....

阿米推荐大家来十八丁一日游,除了炭窑,还能看看红树林,游船河,参观博物馆,
最重要是,这里的海鲜大餐和街边小吃,也非常值得品尝哦!!


我和孩子们说我们去坐舢板船和看炒果条里面的屎蚶,孩子们雀跃不已
哪知道走上过去搭舢板船的那条小巷,映入眼帘的竟然是一座崭新的跨海人行桥了!!!
孩子们失望不已,说好了坐船的啊,(而屎蚶也收工了,无缘参观),出师不利,哈哈哈

上一会到访,我和威廉还特地来体验乘搭舢板过港的感觉,没想到之后竟然建起了跨海桥身
那一次的体验非常有趣(第一次坐舢板啊),还遇上很有人情味的村民
在我们询问需要付费多少时,就说她已经帮我们给了(一人2毛钱),还祝我们过港愉快哦
过港后到处走走看看,虽然就只是民居,但却能感觉到浓浓的人情味和温馨感
没想到一晃眼,已经物是人非了,现在的跨海大桥固然方便了人民进出,但少了些趣味性....


挣扎了好几天,一直想着要不要写出来~~
心头是想记录的,但也想着咸爹地曾经说过,有些东西我是可以不写的..........
(他常常念说我写的字数太多了,看到他半死,要求说能不能少些些事,哈哈)
想了想,还是记录吧,毕竟这是属于我的一个经历和过程,记录了也鞭策着自己以后不再犯...

话说这天离开炭窑后前来十八丁的路上,哥哥和妹妹又闹了起来(小事也闹得不可开交)
咸妈咪说了哥哥几句,抵达目的地下车时,哥哥就赌气碎碎念也不想让父母牵着了
我担心哥哥的走向,就主动去安抚并牵着哥哥,而哥哥是乐意由我陪伴的....
一路前往跨海大桥的路上,哥哥就开始抱怨爸妈的不公
我爱说教的脾性就来了,就说了一句:爸妈是看你长大了,希望你有哥哥的榜样啊~
哥哥顿时发脾气甩开我的手说:我就知道你一定帮他们讲话的,你一定讲他们是对的!!
(哥哥向来就觉得我和他爸妈是一国的,说教方式永远一样,根深蒂固认定了)
我当时也不再多说什么,比毕竟哥哥长大了,有自己的想法和思绪,就由得他吧......

哪知道走上桥身我们大家想拍大合照时,小小妹一转身踩到了哥哥的脚趾
哥哥尚在为先前事件愤愤不平,还在火头上时又被妹妹踩了一脚,愤怒更是难平息了
妹妹连声道歉,哥哥还是不依不饶,接着就是一气之下锤了一拳再妹妹后背上发泄.....
这一拳就惹得我也火冒三丈了,我厉声质问哥哥到底想怎么样?
妹妹已经道歉了,你为什么还要这样?妹妹会痛的你知道吗?做哥哥的可以这样吗?
四周顿时安静了下来,全世界都被我的脾气吓到了吧....接着我也转身回头走了.....

走着走着,我再次回头像咸妈咪道歉,我控制EQ能力太差劲了,我不应该骂她的小孩的~ 
 咸妈咪笑说没什么啦,佛都有火啊,
他们夫妻俩只是觉得好笑在,好脾气的我们也会有忍不了的时候了哦,哈哈哈哈
注:咸夫妻熟识自己孩子的脾性更理解我的个性,这就是我们能为友多年的关键!!!
以上纯粹为生活小记录,记录的不止是自己和孩子事件,也记录了彼此深厚友谊的建立过程...

真心的说,这一次的爆发,至今我仍然懊悔不已,我当时应该好好说话的!!
我和威廉说,我注定是个不及格的妈妈,我的情绪修为太差劲了,不生育其实也是好的
小小妹当时听见我和威廉说的话,就说阿米妈咪真的不用生,有她就够了,就不用生气了啊
我说你也别惹到我,阿米妈咪真的不是什么好脾气好耐心的人囖,哈哈

事后几个星期,大眼妹和小小妹来米家过夜.....
大眼妹和我说起她很喜欢阿米妈咪,可是也很怕阿米妈咪,阿米妈咪生气时的眼睛很凶!
我问她会怕咩?她说会啦,她怕到半命,都不敢说话了~
我说没有大人是喜欢生气的,你们要乖乖,讲一次就明白的话,就不用看我凶凶的眼睛了
两个女儿点头如捣蒜的说明白。。。。。我说真的明白才好,哈哈


绵绵细雨,我们直接打消去博物馆和红树林的念头
离开十八丁以后,我们直接来到太平市区要购买手信(哈哈,买来自己吃爽的啦,哈哈)

话说车子来到土产店了,但是威廉却抱着小小妹甜蜜蜜的睡着,我想叫醒威廉给我皮包
咸妈咪就说不用啦,她先出钱好了,但在我们讨论的时候,威廉就清醒递来他的皮包了,哈
(阿米对金钱完全不敏感的,出门什么都会记得带上,唯独不数钞票面额,哈哈)


向来都蛮喜欢太平金地园的香饼,这天买了2包,一包自己吃,一包送给老板娘


老婆饼和芝麻一口酥看起来很好吃的模样,但......我吃了一口就送给威廉吃完了,哈哈哈
威廉说的啊,我不爱的食物他都接收,瓦咔咔


阿米非常喜欢吃米饼,每次去泰国都会买几包回来慢慢吃,就喜欢它.....没什么味道,哈哈
但糙米米饼却是第一次尝试。。。。嗯,更加没有味道,完全干透透的,哈哈
注:泰国米饼有椰糖浆或坚果搭配,吃起来有口感多了~

至于榴莲香饼就是咸妈咪买给喜欢榴莲口味的家公吃的,送了两颗给我们试试味道
威廉吃了说没有什么特别,我就没吃了,因为我.....虽然喜欢榴莲,却不吃榴莲制品的,哈哈


金地园是太平著名土产品牌,只要来回太平,基本上我都会购买他家的食品
平日里大多是在larut matang小贩中心的档口购买,这天则是来到他们家的店面分销店
有机会要去他们家的制作厂房参观(咸家去过了,去实地观摩更有趣啊)

2015屠妖节一日游,终于完成啦~~
完成了以后,阿米就要写.....2016屠妖节:泰国勿洞游记啦,嘻嘻~

4 条评论:

  1. 我也是看而认识了十八丁的炭窑,非常值得捧场的本地连续剧 :)

    回复删除
  2. 我是外行人,对于十八丁这组照片拍摄感觉很有意境,漂亮,这叫日久见功夫,阿米摄影技术很厉害喔!

    回复删除
  3. 版主, 您给的泉成炭窑 Charcoal Factory 地址错了。那天我们跟随您给的地址和GPS去了太平市区... 兜了45mins.. 请更改。
    谢谢。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好意思,给你们带来了麻烦,我修改了....

      删除

留言吧,阿米喜欢与大家有多交流多哈啦的机会~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