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9日星期六

下午茶点心:沙丁鱼咸派

忙碌暂时告了一段落(但可怕的12月又要来临了,可以不要那么快吗?呜呜~)
脑子里除了重新收拾橱柜(阿米很整齐癖的,差不多每星期小收拾,一有空档就是大整理)
还有就是想清除厨房柜子里的各种食材干货及冷冻食品~

一年又即将结束,新的一年又要到来
想到自己每个星期都往超市钻,然后买堆当个星期想吃的新鲜食材回来煮了吃
那。。。冰箱角落那些买了却用一次两次的剩余干货或冷冻食品又堆积着碍位置干嘛??

过去常常都是再收拾时送进垃圾桶,但今年开始除了学习生活中更加环保
我也学着不要浪费食材。。既然都买了,就用完好了,是节约,也是惜物环保的一种方式~
注:比如辣椒干,至少要买50g才称得到重量,可是我用量却很低,往往半份是变色丢弃的

收拾了屋子,再收拾了厨房橱柜,再收拾桌面笔记本时,我看到了我写了好几面的料理名称
每次在网上看到喜欢的食物做法就会写下,除非有冲劲马上动手去做来吃
不然那名称啊,往往就是变成记录本子里的一个名称记录罢了

想到年底了,既然都整理了厨房,也知道那些食材是必须清空了,
那....近期就用家里现有材料/食材做食物,也顺便把记录本里曾经想学习的食谱给完成吧~
一天不制作就不舍得删除,但那记录就会没完没了的继续堆积下去
既然打定主意要给屋子大扫除,那挂在悬念上的料理记录,也一并完成,那之后也能扫除了
(其实我更想净化心灵,想扫除累积在体内30几年的垃圾思绪,哈哈)


首先想清除的,就是我“曾经以为”我想吃酥皮沙丁鱼,而购买的两罐沙丁鱼罐头!!
我当然是先想到做酥皮沙丁鱼,那就可以一并消灭酥皮和沙丁鱼了啊
哪知道一罐沙丁鱼罐头,就要用3天的时间,再2餐里才消耗完毕
(威廉不接受同款食物同日或隔天吃,隔一日是最大接受度了,配合他习惯还真的不容易...)

那剩余的一罐沙丁鱼罐头,我脑子里先想到的做沙丁鱼炒意大利面(也想消耗意大利面啊)
但心头就是觉得无趣,食材摆在桌面整个星期了,就是完全提不起劲去使用~

而再整理料理记录时我发现我只写过《烤饼》这个名称
但具体是怎么做的或材料是什么,我却毫无印象了
上网找了找,发觉台湾博客还蛮喜欢做咸派的,而用的往往都是吞拿鱼罐头
那我就改变下食材,以沙丁鱼来制作吧,反正都是鱼肉罐头嘛,哈哈


沙丁鱼,苏打饼,牛奶和鸡蛋,只要这些材料,就能做出咸派啦~
我看的那个食谱制作份量非常的大(为了招呼朋友而做了一大个圆形)
但米家只有2个人,加上我想象不到苏打饼加上沙丁鱼的咸派滋味,所以小做就好
所以这个咸派的材料份量我是大概拿捏罢了,居家做食物嘛,就是agar-agar的啦,哈哈~


制作完成后,我先切了一片来试吃(我想着接受不了的话就送进垃圾桶了,哈哈)
咦,好吃哦,还蛮有火花的,原来苏打饼还能这样搭配食物
原来经过牛奶和鸡蛋浸泡烘烤出来的苏打饼,口感会有点像酥皮/面皮
想想,苏打饼是以面粉为主材料,那原理上还真的是能做替代食材的啊,怎么我没想过呢?
(就像有些食谱也会用白面包做基底那样,就是替代作用)
变通变化下,做了一道我心头画不出味道的小吃,完成后我也算是了了一桩心事,哈哈



认真的说,这道绝对是一款制作很简易,但是食用量不大的下午茶点心
或许是我对咸派的接受度有限,也或许是沙丁鱼的关系
我已经逐渐进化到连吞拿鱼三明治都不敢吃的地步了,看来沙丁鱼也要被纳入其中了)

过去很喜欢的食物,这几年来却逐渐抗拒,连闻到味道都会觉得不自在,更何况还要我入口
所以逐渐清除家中罐头和冰箱里的加工肉类冷冻食品以后,我想很长时间都不会再添购了
从一开始恐惧生肉,到后来会怕看到煮好的肉块,现在连看不到原型的肉类也抗拒
看来我是无法痊愈了,或许以后真的就只能和蔬果为伍了......

家人朋友都会好奇我怎么会“突然”抗拒的,我说其实我也不懂啊,就某天突然就觉得恐惧了
放进嘴里咀嚼会发毛,吞下在肠胃里又会浑身不舒服,我也不知道为何身体会有这样的反应
我安慰自己说,应该是我人生的食用肉类的Quota用完了吧.....

想想,出世就不能喝奶粉只能喝糙米糊,5岁就用完海鲜Quota,30几岁就用完肉类Quota
身体是要通知我,我的人生路快走完了呢,
还是要让我知道我的身体只能接受蔬果类,生命才能走得长远些??(往好的方面想,哈)

米妈妈一辈子健健康康没小病小痛的人,来场大病就被击垮而英年早逝
而米妈妈的骤然逝世,更是让我惊觉生病死亡不再是老人家的事,下一个是我也是说不定的
如果要步米妈妈的步伐,我也剩下10年光阴了.......且行且珍惜吧.....
突然有想打印出部落格文章和集结成书的念头,但想想还是算了,
灰飞烟灭的那刻,就注定没有人需要再记得我了....爱情坟墓就只是证明了,我曾经存在过....

哈哈哈,又突然有感而发了,负能量还真爱绕在心头,哈哈哈哈



近年来很少写做菜文章,但窝心在,想念米家菜肴的网友好多,谢谢大家记得阿米的手艺
有好些网友说,很喜欢看阿米的文章和照片,有很强的米式风格,是他人盗窃不了的....

哈哈,原来阿米的文字文章和照片,还有显著的标记,很容易让人识别哦?
原来在岁月流逝得不知不觉中,阿米已经为自己树立出了一种个人部落风格
这点,算是意外收获吧....原来,阿米还有风格可言,哈哈哈


这天没做饭煮面,午餐弄了鲔鱼三明治给威廉垫下肚皮,午后点心做好了,就一起吃呗~
这款点心还蛮适合午后享用的,用刀叉切下一小块放进嘴里,能走斯文派吃法,嘻嘻
而被鸡蛋牛奶浸透的苏打饼,俨然就是块面皮,吃不出苏打饼的味道,
苏打饼原有的咸香味,倒成了这道小吃天然的调味料哦


阿米其实还蛮喜欢做小点心的,吃饭做菜煮面多了也会腻啊,偶尔换个花样是不错的
我吃了两块,真心的说,滋味和口感还真的是蛮不错的(只是我怕肉味而觉得有点腥)
威廉说好吃,完全不像苏打饼,倒觉得很像过去我们在酒店下午茶吃过的咸味小点心

我觉得,制作的人喜不喜欢吃是其次,能学习到新东西才是最重要的
(当然如果是喜欢吃,会更有学习动力,但厨师们...也不是真的会爱上自己做的每款食物吧)
学习就是种进步,有进取心就是好事不是吗?
这天动手做了,我也才知道咸派制作并不难,这般简易做法,有机会能做来充场面哦~


沙丁鱼有点辣劲(我多手加了辣椒干去拌炒,我想摒除我不爱的肉类味道啊)
威廉不嗜辣,而我也觉得咸派有点单调,弄了美奶滋和芝士酱作为沾酱
我觉得风味完全被提升了哦,芝士粉和美奶滋还真的是小点心的最佳搭配搭配耶~~

沙丁鱼咸派
1。热油,以蒜米及洋葱拌炒已去骨的沙丁鱼。(我为去腥,其实这步骤可以省略的)
2。模型底部置入一张烘培油纸(方便之后取出),先在模型底部两片半的苏打饼,
       放一层沙丁鱼陷,再放两片半的苏打饼,再放一层沙丁鱼陷,最后再以苏打饼盖面。
       (依据模型大小置放苏打饼,全面覆盖模型即可)
3。将一只蛋液打散,倒入适量全脂牛奶拌匀,倒在模型里至盖过最上层的苏打饼。
4。预热烤箱,以170度烘烤20分钟即可。

注:出炉后切片,沾着酸干美奶滋食用更添风味~


近期爱上了苏打饼的味道,咸咸香香的,拿两片作为宵夜吃也不觉得罪恶(嘴馋的时候)
小时候看米婆婆和米妈妈爱吃苏打饼配咖啡,那是我小时候无法理解和喜欢的味道
没想到原来,这是一款有年龄了才会喜欢的滋味....
口味会随着时间及心境而改变,我似乎渐渐懂了,原来食物也能体现一个人的年龄~


我用DAISO这款小长方盒模型做咸派,这款模型超好用的,也是我最常使用的模型
特别是做牛油蛋糕的时候,面糊分两个模型放,就可以个别弄出巧克力和柠檬口味蛋糕啦

这天做了咸派,我心头又想起了菠菜派,派皮圆模型买了好久,但一直没去购买菠菜
看来近期大清理食谱记录,菠菜派上场日期应该不远了,哈哈
注:我应该要去研究,我到底要去哪里买到菠菜,我还真的不知道菠菜长什么模样啦,哈哈
月亮网友说过...去巴刹大声勇敢的问卖菜的档口,我要一包菠菜!!
那就不需要认识菠菜的模样,也能买到菠菜了,哈哈


苏打饼的牌子很多,但我独爱JOCOBS这个牌子罢了
但这星期买了这盒,我发现份量缩水,口感也大不如前了......
到了这个年龄,我宁愿价格稍微调整,以保持其独特口感和滋味
我真的不想食品质素一直下调来符合市场需求,我只想我再盲目工作之余,还有美味相伴

食品没有起价的时候,就是缩小体积及减低制作材料的时刻,很典型的商业手段,你我都知
只有政府人以为我们人民是白目,才会说出食油白糖起价,少用油少吃糖那堆废话!

而有个思绪混乱的家伙,不好好经营烧鱼生意,却不断制造冲突,并造成社会秩序的混乱
(为什么这样的人,没被抓去青山关起来???看他的新闻,还真的很火滚,吼~)
发表说什么1119不为支持者准备饭盒,然后说不会负责支持者饿了会做出的任何疯狂行为
哈囖,所谓的领袖,就是把所谓的支持者塑造成了一堆没思想没自制能力的野人?
世界那么大,还真的无奇不有,在我们看来的烂宣言烂发表,还有一堆猴子再盲从,晕~

6 条评论:

  1. oh my 天
    我终于找到跟我一样“出世就不能喝奶粉”的kaki了 哈哈 据妈妈说我出世一个月就开始抗拒奶粉所以我是喝MILO和粥水长大的 ^^
    跟你相同的地方可能是我也不怎么喜欢肉类(近年来)
    但是超爱鱼类和海鲜 �� (心情不好我会去吃鳕鱼来调节心情)
    沙丁鱼也是我超爱的
    谢谢你的recipe 我下次要try try了!
    苏打饼我曾经不理解妈妈怎么那么喜欢搭配kopi o和milo吃 最近我理解了 生病时什么都吃不下却觉得梳打饼配上milo那么好滋味啊 不过我通常支持BP的骄傲HUP SENG梳打饼 呵呵 Jacob的话我喜欢买Hi-Iron的 有一点麦片 很香:)
    不过平常日子里我多吃蔬菜和蛋类(经济便宜容易打包 没办法一个人租房子没得煮也懒得煮 只能打包也不想太油腻 就只有青菜和豆腐鸡蛋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是因为泄肚子而不能喝奶粉,我妈妈说我超级难养的囖,哈哈哈。。。。哈哈哈,我一眼读下去,我还以为你心情不好是吃鲍鱼调节心情的,我还想说你很豪囖,哈哈哈哈哈哈哈

      删除
  2. 这一道好像不难耶,而且食材也容易找到。
    快点记录起来,谢谢阿米分享:)

    回复删除
    回复
    1. 这道小吃食材还真的很简单,做来当小吃还真的很不错,没有沙丁鱼,换作吐拿鱼罐头也行的哦~

      删除
  3. 我想问的是那个牛奶是倒满那个模型,以浸泡的形式放进烤箱烤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能让苏打饼软化的份量就行了(取决你做体积份量和苏打饼的使用量),主要是要让苏打饼软化了能和沙丁鱼黏合即可,我是让蛋液和牛奶份量相等,就烤出这款小吃了(agar-agar的,哈哈)

      删除

留言吧,阿米喜欢与大家有多交流多哈啦的机会~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