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0日星期六

2016:农历新年。回乡篇

2016年的农历大年初一落在2月8号,2月7号为年三十晚的除夕夜
往年都是除夕前一天中午才能从北部槟城启程南下柔佛家乡,抵达家乡往往都是凌晨时分了
幸得米家有米大嫂主持大局和操办除夕早晨的祭拜食物
所以阿米每年舟车劳顿八九个小时回到家乡以后,就能一觉到天亮等祭拜和用餐啦~

阿米好福气是,有贴心的米大嫂会帮我整理好房间和床铺,有侄女期盼大姑姑的归家时刻
有米哥哥和米弟弟摇来电话问我几点出发,到哪里了,几点能到家的询问
还有槟城到老板娘,梅媳妇,麻吉,损友,家乡好友们声声的路途平安叮嘱....
每一次踏上归家的路,我都不会觉得孤单,
因为我知道不管我们是往南方走还是住在北部,都有时时刻刻关心着我们安好的人.....

19岁离开家乡去吉隆坡读书到后来来到槟城工作和定居
每年2次佳节长假,都是我们俩南征北讨的时节(还不包括平日喜丧要来回的次数)
话说,佳节塞车在南北大道上一点都不好受(还常常遇上倾盆大雨,更是延迟驾驶的时间)
精神和体力耗损很大,那种长途跋涉的疲累.....只有体会过的人才会懂...

每次我回到家乡,家人不会要求我帮忙做什么,就只会叫我去休息....很感恩米家人的体谅~
所以我总能休息到舒服足够了,才慢慢帮忙做些什么
虽然做的不多,但我知道米家人都不会介意的,因为大家一年里,就期待着这一天的相聚!
我觉得这就是家人吧,就只有家人,才能那么包容彼此.....


2016年非常幸运的,老板娘允许我们把2月5号的事情办妥后,就能收工啦~
其实星期六是要办公的,但老板娘体恤我们俩要大老远回柔佛,所以就赦免了我们的职责啦
前一晚没有睡,忙着处理公务,凌晨才开始打包两人份回乡的行装
(呼,真的要服了威廉哥哥,真的是带出门的罢了!他只负责带着他的身体回乡即可!)
旅行时是这样,连回家乡行装都是要我全权打理妥当,宠坏他了,晕~
而他则是等到回到家乡要冲凉换衣服,才会打开行李袋来看,
也才知道我为他准备了什么衣服和用品,而且还是一应俱全的噢,好命到~~
但他也南下北上的驾驶者(近年鲜少轮流驾驶了),而我在车上还能睡上几小时
所以彼此协力吧,最重要是能平安回到家乡啊~

一早起身,处理完一些手尾,然后就忙着和顾客们道贺新年,并告知我休息11天的好消息!
(意思就是,初十才找我啦,我不在,打我手机,我也不能帮你办事!!
可是偏偏,不通气的人却一堆,除夕初一也打来询问,初六初七就吵着要上门了,吼~)

和威廉联络,知道这天的佳节mood on了,不到12点,政府官员已经完事和放人囖!
马上整理好一切事务,就等着威廉过来接我,然后我们就能开车南下啦~
哪知道,说好一点钟要过来付款的顾客,却拖到三点才来
(我打电话给她打到快爆炸了,她却悠哉悠哉的,一来到就说我等一下会死吗?@#@#¥)


而迟到了两个小时的坳客,阻碍我回乡了还不要爽快付款,还再坳着要折扣!
我先前已经知道这个顾客的臭款了(之前也赖说我多收她200元费用了啦,但明明就没付过)
这天我也毫不客气的直接否决顾客说我答应的该项优惠
(我做事分明,有没有都会白纸黑字的,绝不会信口开河!)
但顾客却咄咄逼人,一而再的挑战我的EQ,先指责我的员工不尽责,再说我不守信用,
还糊弄她那20岁不懂事的女儿去多上了一堂课,浪费了时间和金钱bla bla bla....
(我这时竟然还没有生气,觉得很厌烦罢了,怎么有那么赖皮的人的??
心头有想和她说,阻碍人家回家乡过年,如同杀人父母!!哈哈)

呼,这时原本在后方的威廉再也忍不住了,直接大声呵斥该顾客
请她要嘛付全额,不然我们就取消交易,让她另谋其它宝号重新开始,这是很简单的事!
(以马来话说出口的,语气不算重,但正中要害)
威廉一席话,顾客马上放软说是我这个做员工的没说清楚,才搞了那么大的误会
威廉也不客气的说,这个员工做了十多年,这点小事她不可能会做错,你误解就有!
并加上一句,东西吃完了还钱,是天经地义的(吃了呕出来,还是要还钱不是吗?)
要嘛你一开始就不要吃,那就能一分钱都不用还,
而不是吃完了,然后说自己也能煮出一样的味道,最后才说“早知道”,接着说不要还钱!!
顾客应该是不想不敢再闹,直接缴付了全额,大步扬长而去啦~~

打从一开始,这顾客就完全不遵守我言明的指南(服务她的期限里,我已经很受气了)
但我还是尽责的让她女儿得到最好的服务且过程顺利圆满,而她女儿也一次就过关及格了
总结来说,这个妈妈是得了便宜还卖乖,最终惹火了我老板,哈哈
注:威廉的好脾气众所周知,所以能被他骂的人,是严重挑战到他的EQ底线了!!

顾客离开没一会,应该是和老公诉说委屈了,顾客老公打电话来要求马上要拿到他的文件!
我告知我已经送往政府部门了,扣除新年假期和休息日,5个工作日之后才能得到的
但顾客老公就不客气啦,说政府部门还有2小时才闭门,要我马上处理给他
我说不可能,并告知他不相信的话,可以自己去该政府部门询问(回乡心情好,好口气哦)
哈囖,马来西亚政府部门办事,你可以催促的咩?
我没等放假回来才处理,都已经很尽责了好不好!!遇上得寸进尺的顾客,和他很没空,吼
啪,盖掉电话,碎碎念了一会,搬了行装上车,天塌下来,我都不理囖,我要放假去!

离家前,我不忘和梅媳妇说一声,请她之后告诉再午睡的老板娘我们先回乡啦
梅媳妇说真是服了我们,老板娘交代我们做半天就好开车了,哪知道四点才真的要收工!!
然后不忘催促我们开车,到家乡要报个平安
而开车还没到怡保,老板娘的电话就来啦,嚷嚷着说怎么那么迟才开车?到家乡嘛半夜囖?
我说没事没事,我们会慢慢驾的,要她老人家别担心,新年快乐!!哈哈


忙了一个上午,这时已经下午三点半了,完成所有事物,才觉得肚子饿了~
威廉说去吃碗芋头饭(槟城的芋头饭的意思,就是会配碗咸菜猪杂汤的)
呼,这样的时间,有芋头饭吃,热乎乎的咸菜汤喝,还有杯浓厚的咖啡冰享用,太舒服了啦
注:阿米真的好喜欢吃芋头饭,咸菜汤呢,就只喝汤罢了,肉类全让给威廉,哈哈

吃饱喝足以后,四点钟,正式展开我们的南下旅程啦~
威廉说,这次好像是我们多年来第一次没有像打仗那样的匆忙和赶场似的回乡记咯
我说对啊,我前几天还能悠哉的整理东西,今天也只是遇上一个坳客,不然一切就完美了
而且啦,今年的生意量超标了,已经安排到4月中的行事表了,老板啊,你还想怎样噢?
(已经安排到四月份日期的话,就表示顾客二,三月都不必吵我了,已经没有空档啦,哈)

吃饱后一坐上车我就直接昏睡了,一天一夜未眠的疲累,再也撑不下去了。。
闭眼前和半梦半醒时,我知道路途为乌云密布(长途暴晒或雷雨,也是很难受的说~)
一路顺畅,三小时多车程就接近雪兰莪州边界啦~

威廉叫醒我,要我帮忙指示接下去的路线(他对于途经吉隆坡道路非常没把握)
我用威廉手机上网查询路况,发现吉隆坡市区好多道路都是显示着一大条红彤彤的线条
路况说明中,竟然显示有两段路因为有几宗车祸,所以会延缓超过一小时的行驶路程!!
威廉就问我有什么好建议?
我问他相信我吗?他说当然!(哈哈,不相信也不行了,我是人肉GPS耶~)

我关掉手机的道路指示路线(免得威廉思绪被影响)
指示威廉绕道,走我熟悉的区域和住宅区道路
大约一小时的时间,我们就能跨越和离开雪兰莪州,继续南下啦,哈哈哈哈

途经雪兰莪州的道路备注:
经过SUNGAI BULOH之后,沿着JLN DUTA前往JLN SEMANTAN去到JLN MAAROF
再途经JLN KLANG LAMA前往TMN OUG直到SRI PETALING家乐福的路口
沿着LEBUHRAYA SHAH ALAM衔接回SG BESI往芙蓉方向的南北大道,就能继续南下啦

哈哈,阿米这样写,应该没几个人能明白,除非是很熟悉KL路的人士
看得明白的话,就能避开吉隆坡区内主要南下的塞车路段了哦
阿米做了分享,也为自己做个道路走法记录,嘻嘻


向来阿米都觉得网络上的南下北上路程预计时间和指南根本不准确,只能当作个参考罢了
(完全跟随指示的话,去到雪兰莪州属路段就会被带去荷兰了,哈哈)

这次南下路程,因为雪兰莪州路段有车祸,加上下雨关系,驾驶厘数减缓了许多
有点心急,不希望米哥哥米大嫂等我等得累了都不能就寝啊.....
但想着老板娘说了不下十次,平安到家就好,别跑快车,要慢慢驾的叮咛....
所以我们还是别着急(心要稳定,不要乱),安全到家最主要
家人最期待的,就是我们能平安到家不是吗??

我和威廉有考虑过,以后我们真的太迟才能抵达家乡,就去酒店住宿吧,真的不想麻烦家人
我和小侄女说了这个想法,她竟然说不用担心啦,她长大了,她可以等门的,她要姑姑回家...
她说了,一年只能见我几次,我再去住酒店,就更少时间在一起了,她不要!
这个贴心鬼,就是她,让我归家似箭,离开时伤感的咯,吼~

一进入柔佛州界线,倾盆大雨迎接着我们!
(每每看到Sempadan Johor的牌子,我们会异常兴奋的,感觉到家乡的味道了啊,哈哈)
但在威廉稳健的驾驶技术下,我们八小时以后,安全抵达柔佛家乡啦,撒花!
注:佳节期间,不懂得避开雪兰莪塞车路段的话,分分钟需要10小时才能回到家乡哦,晕~

下午三点在槟城吃了芋头饭,到吉隆坡路段时我还不饿,所以就不安排用餐地点了
(喝了一大瓶白开水预防缺水,却也填满肚皮了,好好养的阿米)
威廉就边驾车边吃早上他买给我,但我却吃不下的2个面包当晚餐
所以这天除了停留一次添油和上厕所以外,我们是直驱南下,没有多加停留!!
停留用餐也要坐在车上8小时了,时间真的超长的咯)
顺利在凌晨12点钟前回到米哥哥家,全家人都再等候着阿米归家,踏入家门时,蛮感动的...

小侄女很开心的帮我把行装搬进屋子里,再陪我喝杯热milo暖胃(太迟我不想吃东西了....)
时候不早了,催促小侄女去睡觉,我去冲凉后,也进房间休息了...
躺在床上,发短讯给关心我们的人报个平安,我也就进入梦乡,沉沉的睡下了.......

米大嫂为我准备了床褥,还铺好了床单,放着枕头和被单
躺下去时,真的蛮感动的,因为让我感觉到了家的温暖
感觉有个家,有个地方,有人再期待,等着我的归来...................

备注:-
我知道很多人都不解,怎么那么长途跋涉,却还是要回去,还要带满一车子的礼品~
说真的,路途真的很累,选购礼品时也蛮伤神的,加上还要收拾行装....
(要想着给何人送什么,家人会喜欢吃什么,就想着要带上自己及亲友都会喜欢的物品啊)
但,因为有爱,所以再累,再匆忙,再赶时间,也要一路南下.....
因为家乡,有牵挂我们的家人..
而离开槟城时,也有一票牵挂我们安全的朋友,所以稳健驾驶,是为了关心我们的大家!!


除夕前一天,因为还没过年,所以我能偷懒赖下床(就算是新年,能赖都是赖的啦,哈哈)
九点钟小侄女敲门进我的房间,问说已经九点了,大姑姑还不要起身啊?
我说房间很好睡,我不想起来咧,小侄女就呱呱叫说大姑姑是猪了哦,要睡到几点?
起来啦,我等你很久,你才回来几天,不要再睡了啦,哈哈

这时小侄儿也跑进房间,哪知道一看到我就定住脚步了
侄女问她不认识大姑姑吗?小侄儿还是眼睛定定的看着我罢了~~
但一下子就瞄到我包包上面放了个面包(在槟城买的,哪知道坐车南下时又吃不下...)
小侄儿看了面包上的图案就说他喜欢吃JAGUNG!!
我问他要吃吗?要吃要叫我什么?他马上笑眯眯,甜甜的叫了声大姑姑啦
乖啦,大姑姑赏你个面包,哈哈~ 
(之后我和米弟弟说起这好笑事,米弟弟就闹说侄儿超没原则的,
竟然为了个八毛钱的面包,就把自己卖了!哈哈哈哈)

洗刷梳洗换衣服后去客厅,米大嫂赶着出门上班,告诉我桌子上有早餐和咖啡给我.....
大家都离家后,我才拉着小侄女去餐桌吃早餐去~

打开菜盖,有一包外带但加了午餐肉的经济面,有碗咖哩豆干和汤汁(搭配经济面吃的)
还有怕冷掉而特别装在保温壶里的黑咖啡~(大嫂有记得我只喝黑咖啡)
这些都是米大嫂准备给我的,很暖心,谢谢米大嫂,有家真好!!!

真的会觉得感动,还有个家给我回,有兄嫂的关心和照料
相比在槟城,我和威廉事事都要自己做自己解决自己承担,想软弱时都要选地方选人吐苦水
只有回到家乡,才能觉得自己整个人和心可以放松下来,不用再戴着面具面对任何人
因为大小事有兄嫂再操持着,再有困顿,也有家人让你抒发心情......

长年离家在外,心也有累的时候,有时候还真的希望能抛开一切,静静的躲在一个小天地里
希望这一天不会远了,到了这个年龄,还真的想停下忙碌的脚步了......
那种心灵和精神上的疲累,真的是不知道能用什么言语来形容
长年来的疲劳轰炸,真的让我心生厌倦了......(更甚是没人要理解,还要多踩两脚,吼~)
注:说罢了,初六之后,手机就无止境的响啊响的
初八过后更是要直接回归新年前马不停蹄的处事步伐,干嘛我的人生那么无奈的?啊~~

备注:-
一早老板娘的电话就打过来了,问我们到达家乡了吗?怎么昨晚回到没有通知她?
我说昨晚到家乡已经很迟了,我想着两老已经睡下了,就想第二天早上才打电话过去
哪知道我还没打,老板娘倒是挂心得先摇了电话过来。。。
我请她老人家放心,我们两个平安到家啦,也要她好好的过年,我们新年后见啦~
挂了电话,心头满满的感动,还有人牵挂,真的很幸福~


回来回来,还是说回阿米的新年事迹吧,这些还真的比较让人觉得愉快的,哈哈
(心中只是怒喊,怎么我的美好新年假期,就这样过去了,呜呜~)

2015年除夕前一天,米妹妹紧急剖腹生产,让米家增添了一个小宝宝
一年就这样过去啦,阿米的小外甥也在这个新年庆祝一岁生日了,好快吧~~
(看人家生和顾,都是觉得时光匆匆过去的,哈哈)

小外甥爬行速度很快,这个新年更是扶着茶几就能站起来(但还不敢放手自己走动)
更甚的是,竟然会攀爬上沙发了,看着他两下子就爬上沙发转过来对我笑的模样
我已经头冒三条汗了,不知不觉,小外甥也到了活跃期,让大人很不得空的时刻了,哈哈

小外甥蛮好玩的,笑起来很可爱,有两个小梨涡
眼睛很爱直愣愣的看着人,好像心头一直再琢磨着什么似的(超级像米妹妹小时候的模样)
我叫他名字,也能不挣扎的让我抱一会,但蛮有份量的,阿姨我也抱不久,哈哈
威廉也抱了他几回,说他很有力挣扎,一直要自己爬行,很难让他静静被你抱着坐着,哈哈
但蛮爱坐车的,长途坐在车子里也不会吵闹,蛮喜欢东张西望看车外风景的,哈哈

但别看小外甥年龄小,已经很鬼灵精了哦
(看起来只有米妹妹能制服得了他,也只有妹妹能逗他笑得合不拢嘴~)
他会很抗拒米哥哥抱他(米哥哥不让好动的他转动啊,他会皱眉眉头一脸不爽的模样,哈)
但米爸爸吃东西,他又会马上爬过去张开嘴巴(他知道阿公会给他吃东西耶)
几天下来,虽然和我不熟络,但也不抗拒,看到亲戚朋友也不会怕生而哭闹

我和米弟弟又取笑起小侄女啦,她是米家三个小孩里,当年最怕生的那个
也是唯一一个会抗拒我们怀抱,看到我们就哭闹的小瓜!
小侄女长大了,也蛮幽默了,不会因为你的取笑的生气,反而会哈哈大笑应对了
她自己也说了啊,她也不知道干嘛小时候看到我们就会哭,应该是不熟囖,哈哈哈哈


小外甥一岁生日,我还以为会做个小庆祝仪式,哪知道米妹妹说不要啦,有拜祖先就好~
米妹妹还真的不哈筹办生日会和应酬人的,她崇尚自在省事
过去觉得她没主见,但这两年看她,其实还蛮有自己的原则和一套做事方式的~
她明白自己要的是什么,不会仰赖别人口舌处事,能依照自己的方式努力过舒心的小日子
只要。。。。她过得好好的,我们做兄姐的就能安慰了.....
米妈妈真的可以安心了,她最操心的小女儿小儿子也真的长大啦~

在夫家祭拜祖先后,米妹妹外带了2盒食物过来米哥哥家与大家分享
我和小侄女看了食物会笑说,小姑姑夫家也是大吃大煮的家庭,
幸好小姑姑自制能力强,所以还是瘦削身材(比阿米还瘦,阿米要去面壁思过了啦!!)

小侄女说做么每个人的妈妈都那么会煮的?
我说不是每个啦,你的阿嬷(米妈妈)就不太会煮了,倒是你妈妈厉害煮,喂肥我们啊!
小侄女说外婆更加厉害煮,所以她吃到肉肉的,给人笑是大肥了啦!
我说现在肉一点不怕啦,你还会长高的啊,长高了身形就拉长了,不怕啦~
以现在看来,小侄女多两年就能高过我了,她现在都到我下巴了啊,呜呜~


米妹妹还买了泰式精致糕点过来,制作好漂亮,泰国人好厉害做这款糕点的哦~
(阿米常年跑合艾的,这类糕点吃多了,很熟了啦,哈哈)

这种泰式独有制作的糕点称为“露楚”,是一种很考功夫制作的造型甜点
是一款用脱皮绿豆,搅拌成绿豆泥后制作的糕点,外层晶莹剔透是因为涂抹了一层jelly
放入冰箱冷藏后,在炎炎夏日里,一口一颗,还蛮爽口的~

但米弟弟吃了却说是番薯糕,我说他的舌头坏了!!哈哈,不饶人直接扳回一城啦,哈哈


原先以为今年能和小外甥一起庆祝生日,哪知道臭米弟弟竟然没有给我买生日蛋糕
让我大骂他没有良心,害姐姐我今年没能吃到家乡味道的生日蛋糕,呜呜

米妹妹虽然不做生日派对,但小外甥的姑姑还是送了一个水果蛋糕过来与小侄儿庆生
我也就沾了口服福,有蛋糕吃啦!!
幸哉,还有小外甥的水果蛋糕弥补下我受伤的心灵
虽然当时我已经吃饱了,但我还是忍不住吃了一块!阿米很爱水果蛋糕的,嘻嘻~

今年阿米的生日落在大年初四,在家乡是没有家人帮我庆祝了(还是臭米弟弟的错!)
但还有人先给阿米送了四块家乡出品的芝士蛋糕庆生,
初四正日那天更是被咸家人拐去合艾庆祝生日去,今年的生日,过得还真不一般,哈哈

后注:-
没开始写文章前,一直想着今年的新年没什么特别事情,应该可以一篇文章就记录完毕啦
虽然没什么重点,但长气的阿米,还是被迫要分好几篇来完成2016新年全记录
看来真的就像LS麻吉说的,阿米你啊,到底以前在学校时,要怎样做长文缩短的功课??
做么你的文章字数,从来就没有减少过的!!!哈哈哈哈~

14 条评论:

  1. 2006年非常幸运的,老板娘允许我们把2月5号的事情办妥后,就能收工啦~
    应该是2016吧?

    回复删除
    回复
    1. 谢谢提醒,打错字了,已经修改了,嘻嘻

      删除
  2. 奇怪阿米每次回乡都舟车劳顿,为什么没想过要搭飞机啊,1个小时和8个小时的差别呢,呵呵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在槟城去机场要一小时,而家乡机场回到我家又要两小时(加上要提早去机场候机)。来回机场都需要交通,我们不想麻烦家人或朋友载送啊,而回到家乡后威廉也需要车子进出家门。。所以驾车南下北上是最好的法子了。但只是华人新年和开斋节长假期啦,如果是三两天回柔佛,我们是搭飞机的,哈哈

      删除
  3. 新年快乐➕生日快乐哦阿米!我们都很幸福 总有家人在家乡接我们回家 不管到家的时间有多迟

    回复删除
    回复
    1. 因为家人,所以再累再远再辛苦,都还是想回家..................

      删除
  4. 新年快乐。。你从槟城回家乡用8小时,我从新山回用了5个小时。。要不是塞车加下大雨都不用坐那么久的车。。7点从新山出发12点才到家。。在车上睡了醒不知多少次了,可是最重要还是能平安到家..我也是星期五回家乡。。哈哈哈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哈,所以这次可以8小时到家乡,我觉得很神奇了,算是快捷了咯,多年来我最高纪录那次是12小时啊~~ 那我和你在路上的时间差不多哦(我们应该有擦肩而过,哈哈),我7点越过雪兰莪继续南下,直到永平tol才出(平时用pagor tol的,但那天倾盆大雨,直接跑南北大道算了),游子最重要是平安到家,这是家人最大的期盼啊~~

      删除
    2. 我们算是擦肩而过咯!!哈哈哈。。。对咯,平安到家就好了。。
      原本打算走小路经过了那段很塞得路段才出highway的,可是想想算了吧。。老公说无所谓塞也塞一下而已,其实塞蛮久的。。

      删除
    3. 塞车遇上下雨,驾车时特别胆颤心惊的咯,这次回家乡,一进柔佛就倾盆大雨,所以我们也减缓了速度,平安到家最重要咯~

      删除
  5. 阻着人家回乡团聚的人最令人讨厌,我弟的老板也是,去年就连吃团年饭都不放人!但"受人二分四",没办法 :(
    现在年都过完了,气咽消了吧,哈哈! 祝福没人嫌多,祝Mikko和家人新年事事顺心,万事如意!

    回复删除
    回复
    1. 心急要回乡时,真的会特别讨厌阻碍到的人与事,很多时候是无可奈何的,如果是老板不放人,但遇上是顾客,还是服务完毕那种,就会越等越生气了,哈哈哈哈

      删除
  6. 我也是来自凿石城,定居威南将近十年。
    以往的新年我都是乘搭飞机回家乡。当时孩子小,坐飞机比较快,只是往返士乃飞机场比较耗时。
    今年的新年我则坐火车回,从威南下到居銮,然后家人在火车站载回Batu Pahat。虽然坐火车的时间比较久,可是挺方便的,有厕所和pantry。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和威廉也一直想体验坐火车南下,但一直没寻到适合的时机,因为坐火车,让人感觉像出游,所以比较需要时间上的安排,哈哈哈。。。。我们俩因为回家时间难以确定的,常常都是一路南下,一路好要停这里那里见顾客(回程亦是),加上又很爱买东西回家乡,每每一整车都是手信和礼品带回乡分派的(基本上槟城,怡保,KL都有东西给我买回家乡,哈哈),所以这也是为什么,多年来我们都是自己驾车回家乡囖。。。

      删除

留言吧,阿米喜欢与大家有多交流多哈啦的机会~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