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1日星期六

逗趣造型。猫头鹰杯子蛋糕

话说,阿米近年来对于烘培和下厨的兴致已经逐渐消散了,
好多想学习的煎炸爆炒费工焖煮的菜肴也已经玩过了(太高难度的又没有兴趣挑战)
而近年来因为环保素饮食的关系,平日里吃的已经趋向简单化.....

要能激发我做蛋糕面包的动力,主要条件是我要有心情,
加上食谱简单,照片吸引味蕾等因素,不然就只有是我在意的生日天,我才会动手了,哈哈
(威廉:突然觉得你没有很爱我,你好多年都没做生日蛋糕给我了!!吼~
我.....我不是有安排餐厅给你送上蛋糕了吗?虽然账单是你付的啦,瓦咔咔)


这个食谱和做法收集了两三年了,一看到是猫头鹰造型
就想着要在朋友生日时,做来祝贺猫头鹰控的寿星...
但,想罢了,每年六月都“刚好”没有那个心情,一拖,也拖了好几年,哈哈哈~


去年年底开始至今年七月,工作上的忙碌及脚步完全没有停歇过...(生意暴增是始料不及的)
加上旧公司纠纷不断,琐事一堆,杂事接踵而来,新前路的零碎阻滞也掺杂其中
说真的,过去半年的生活,真的是除了忙和烦,就没有其他了
每天一起身就要做,做完了倒头就能大睡,我和威廉说啊,最怕公司没倒,我都先倒了啦!
老板娘也很心疼,一直说我的精神很差,叨念着要多照顾自己
我还是那句,谁叫老板娘你的生意那么好?我们几个帮你做到都快垮了啦,哈哈哈

威廉说倒觉得我的日子很充实,很久没看我累垮就睡了的模样
(有几次连续几天的忙碌,而只要一忙完,我试过8点就上床睡觉了,哈哈哈)
他说我这夜猫子终于享受睡觉的时刻了,他要我保持这样的睡觉习惯,别老是12点才要睡!
哎唷,我就是比他迟睡两小时,才有时间写部落啊,要整理照片要写字,也要花不少时间的...


前路成形了,想到来年或许都不会也不能在生日时给朋友送上蛋糕
今年的六月,我可勤劳了,接连几个朋友生日,我都有亲手制作蛋糕送去
但不知道是不是少玩烘培了,疏于练习的关系,好几款过往蛮上手的制作,都接连失败了
虽然还是能吃,可是外型都不怎么好看,还真的让我蛮气馁的....

臭威廉竟然说失败的蛋糕也很好吃,他说我大半年没烤蛋糕了,能吃到已经很感动了!!
唉,看来我要检讨自己了,竟然让威廉那么委屈,曾经就为了好甜食的他,去学做蛋糕的啊
或许应该说,我以后应该要多注重珍惜我的人.....


买了材料摆在家一星期,却迟迟都不能动手,甚至想着没时间就要放弃这计划了....
但幸好隔天工作一切顺利,五点完成所有事务后,马上开炉做蛋糕去~

真的太久也太少做烘培了,好多用具都不知道收到哪里去了,
翻箱倒柜的,才把全部东西找齐,晕
弄了一大份奶油蛋糕材料,分别装入小杯子中烘烤(呼,连纸杯都选了个半天,哈哈)
这才去把迷你OREO饼干对半分开,选出要的MM巧克力豆颜色
(饼干分开后,没有白色cream的那半块饼,就放进威廉嘴巴里啦,哈哈哈)

这趟活做下来,最难搞的,要数那半斤的巧克力砖了,呜呜~~
那么厚的一块巧克力砖,我已经室温一小时了,
还是切到半死才切出等份,然后才能混搭奶油去煮成巧克力液.....
注:害我一直想着咸妈咪,有她在就好啦,我的巧克力有人帮我掰开,那我省事很多!!


奶油蛋糕体烤好了,上巧克力液,饼干排上去,再加多一撮巧克力毛发就行啦~~
听.........很简单,这样一个8颗蛋糕的制作,零开始制作至收拾妥当,我竟然花了4小时多!
难以置信,越是看起来简单的制作,却是最花时间的,还真服了自己的这份耐心,哈哈

效果不算是最满意,但至少大家都看得出是猫头鹰造型,还是觉得安慰了啦~
威廉想了想就说起上次的小鸡鸡制作也是超花时间的,原来要造型可爱逗趣,还蛮花心思的
我说不然你以为啊,对我来说,做一个蛋糕本来就需要耐心,再加上要求造型的话
分分钟做个蛋糕,也能花上超过半天时间了啊~~~
心思,这就是心思,不是每个生日天,都能让我那么沉得住耐心去制作的咯,哈哈


这次的制作让我醒觉,看人家的食谱分享感觉很容易,
但其实一定要到自己亲手制作了,才会知道其中的难度和必须自行调试的细节.....

比如阿米说隔水煮溶200g巧克力砖,加60g奶油搅拌至幼滑,即可成为topping
哈哈,殊不知,巧克力砖的成分各异,我依照食谱份量煮融了巧克力再加入奶油
但巧克力还是粗糙的,搅拌了许久都还是无法成液体状
(不能成液体,还是能做topping,但是表面就不会平滑了啊~~)
最终自行加减份量,经过好几次搭配以后,巧克力和奶油,终于呈现幼滑效果啦~

topping放在蛋糕上了,OREO饼干也粘着了,mm巧克力豆要怎样黏着呢??
(哈哈,这就是网上食谱没有分享的)
就拿一丁点巧克力液点在饼干白色cream的部分,那mm就能牢固定位啦~~

而整体来说,最有难度的是制作毛发的部分
因为巧克力液体太液体了,软嫩的巧克力状态要怎样制作并勾画出毛发模样呢??
嗯,最简单的方式,就是再加入适量巧克力,把巧克力液体弄成比较粗糙的质地.....
勺一坨巧克力酱摆在猫头鹰头顶出,再用牙签把巧克力酱压痕勾勒几下,那毛发就能成形了
(有些食谱是直接巧克力加鲜奶油,用挤花方式勾勒出毛发部分)

或许烘培高手们会有更好的方式来制作,而阿米则是边做边想边调整材料份量
很多时候并不会从A到Z都根据食谱分享着的做法去制作,更多时候是采用当下状况而定
再比如,这个食谱蛋糕体制作里,我就只是采用了自己喜欢的奶油蛋糕食谱
就只是抄袭了网络上猫头鹰造型的制作方式,觉得逗趣又方便自己就行啦,嘻嘻~

烘培好玩之处就是,变化莫测!! 
因为你的搅拌器,面粉,鸡蛋,奶油或任何烘培制作材料,
与食谱分享者的使用的,都不可能是一样!(就算是同个牌子,内容和份量也会有所不同)
所以从每一次制作中发现和学习到的,都是累积着经验和手艺的一种途径...

所以,请不要再问阿米,做么跟着阿米分享的食谱,但是做出来的成品效果都不一样的
又或者要阿米推荐,那个食谱最容易做,成功率最高??
对阿米来说,每一次制作都是一次学习经验的累积,就....动手做吧,不试永远都不会知道的



这次虽然制作上花费的时间很长,但心得和经验却也从中累积了
更重要的是,这是为了喜欢猫头鹰的朋友而去学习制作的,这份心思肯定够份量了~
(连蛋糕底部装饰及卡片都是精心配搭,虽然是简单的做法啦,呵呵)

备注:-
直到要写文章,我才发现,做么我用彩色mm做眼睛?
网络上的猫头鹰蛋糕,都是用巧克力色mm罢了,唉,看吧,这就是不够细心的下场!!



猫头鹰杯子蛋糕
蛋糕体:-
1。用mixer,把250g牛油和140g幼糖打发至白,分次加入四粒鸡蛋拌匀。
      (每加一粒蛋,必须打至完全均匀才能加入第二粒蛋)
2。mixer调低速,分次加入250g 特幼面粉,5g双倍发粉和 8大匙鲜奶拌匀。
3。把面糊勺进小杯子里(大约8分满)。预热烤箱,以160度烘烤20分钟即可。

巧克力Topping:-
另,隔水煮溶200g巧克力砖,加60g奶油搅拌至幼滑(或220g黑巧克力+25g鲜奶油)

组合方式:-
勺入巧克力topping在杯子蛋糕上,放上OREO饼干和mm巧克力豆,再勾勒猫头鹰毛头即可


8 条评论:

  1. 很可爱的猫头鹰杯子蛋糕,有时间我会试做 :)

    回复删除
  2. 很可愛啊!

    你有句話説到了我覺得非常贊同的重點上:
    看別人的食譜好像很容易做一樣,可是待自己動手的時候,就知道多難咯。
    就好像每次我看你做的,
    看起來很簡單,可我知道做起來不容易咯,呵呵!

    啊米別放棄做蛋糕啊!]天分這一回事不是每個人都有的啊...

    回复删除
  3. 很可爱的猫头鹰蛋糕 舍得吃吗? 哈哈

    回复删除
  4. 可愛! 我女兒看見肯定抓狂!! ^___^

    回复删除
  5. 好好好可爱的蛋糕。。很想知道你还有什么事不会做的??总是觉得你很厉害什么都会做连一份简单的快熟面都能摆盘到很美....我看过你分享的小鸡蛋糕也是很美..好细心哦..虽然我爱烘培可是就没你这份细心心思..

    回复删除
  6. 哈哈哈哈哈~~~都说你有心的啦,为我忙到这样!!!但是当我们一家听到你花了这样长时间做蛋糕真的让我们傻眼(毕竟做蛋糕一向对你而言是轻而易举的事情)谢谢你对我的“爱” ~~~哈哈哈

    回复删除

留言吧,阿米喜欢与大家有多交流多哈啦的机会~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